悉真

子博客是用来发牢骚和写日常的呀。

写在二零一三边上

想了半天,差点在标题写出“2013总结”,那可真是没有我的穷酸形象了(笑死。”人生据说是一部大书“,一整个年份大概可算某个章节。我这样无聊的几段话只能算是写在二零一三的边上,边上的边上。


其实对于年月的划分、纪念日、分割线、某起点、某标志这样的东西我一直没有太多感情;划分、界定、定义,其实都在按照一种相当自私又没有诗意的原则进行。所有的意义都不是固定的,其中浅白的内涵和晦涩的哲理毫无踪迹,并且会随着时间缓慢、惊人地消退,记忆最终变成无休无止的独白。

尽管如此,理解这些意义还是必要的,面对着一整年份的愉悦和消沉,胡思乱想也可能是必要的。否则我也想象不出怎么面对未来,活在当下。


一年又一年,我总是希望自己可以说:我要的东西并不多。但是我总是不能。这几天总是在听counting stars. 一个人在寝室里塞着耳机唱歌,把I~的调子拖得很长。然后很珍惜地听着“no more counting dollars,we'll be counting stars”。可是不去千山万水地走一趟、风风火火地野一阵,怎么能懂站在脚下这巴掌大的树荫下数星星才是幸福?

我室友跟我说过一句话:要懂得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,其实是一件非常难的事,而且道理越简单,过程就越难。那瞬间她在我心里是诗人。


每隔一段时间,身边的人就会多多少少有一些变化。人和人之间的关系,是一种轻薄的蛛丝,哪怕内心空虚、混乱、拥挤、嘈杂,在饱满平滑的外表上还是伸张着无数毛孔,呼吸着别人吐出的空气,散发自己的味道。好的关系,就是一种心灵的互惠。坏的关系, 扯动就破碎,残存的痕迹在人眼里留下一块淤青。但我还是有幸认识了很多好人,比以往都多,出于我转换了身份的缘故。她们有内涵感和坚定性,是一片茶红色玫瑰。

我们的世界各自活跃、燃烧、分裂、重生;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曾经联系过就根本无法割裂;所以终将共存。在友谊、婚姻、后代这样的概念里,我一直是个利他主义者,虽然这不代表无私。


我曾经读过欧·亨利,但是忘得差不多了。上了大学又读了英文版本,见到一句话:Life is made up of sobs, sniffles and smiles, with sniffles predominating. 我特地去查了翻译: 人生是由啜泣、抽噎和微笑组成的,而抽噎占了其中绝大部分。我拿给了很多人看,她们都会心一笑。我的13年,如果它可以自己发出声响,而不是借我的口说话的话,大概也会半低着头地坐在角落抽噎数声,然后笑起来。没有什么不同,但是存在本身就赐予了自己不同。


2014愉快。我愿做这世上一道宁静而和谐的裂口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6)
热度(8)
©悉真 | Powered by LOFTER